close

  退休老師發現了藏在長春飛躍路一排白楊樹中的秘密———91棵樹上刻著的文字連起來讀,是一份情書,記錄了一段傷感的愛戀銘心的東西該刻骨啊,刻樹就不對了來源:新文化報 - 新文化網
  本報記者 惠禾 攝
  
  刻在樹上的字都變成了傷疤 本組圖片 本報記者 惠禾 攝
    “不知從何說起,也不知說些什麼。說你,你並不完美。為什麼會對你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。相識很短,但是感覺不同。我們有緣麽?我不這麼認為。我只是我自己。現在手機沒電了,也不知你幾點回來。等待,等待,繼續等待。我的承諾,12點。不知你能不能回來。
    總之,我對你的承諾,做到了。
    風好大,心好冷,一個人打發無聊的時間,不知到學校門口,還有多少棵樹,我儘量寫滿。可憐這些樹了。寶貝,下雨了,希望早點回來,希望你淋雨。沒指望今晚能見你一面,
    但是我不甘心,我愛你,I LOVE YOU,剛好12點!”
  A05版
    秋意漸濃,長春飛躍路東側的一排白楊樹,深綠、淺紅、嫩黃,斑斕的樹葉在夕陽的映照下格外漂亮。
    它們展示了季節變換的美麗,也銘刻了一段傷感的少年愛戀。這個故事被一位熱愛攝影的老人無意發現。它是一封情書,寫在91棵白楊樹上……
    發現秘密的老人
    老人姓丁,60多歲,腰桿筆直,聲音洪亮,總是笑呵呵地。退休前他是教師,退休後開始端起相機,用鏡頭記錄生活。即便是晨練,他也背著相機,遇到新奇的事兒,就按下快門,隨手拍上一張。老人還特別愛拍樹,自家門前的飛躍路上,他拍過很多樹。有一次整理照片時,他意外地發現了秘密。
    “樹上有字!”老人驚訝地發現,有的樹幹上是一個字,有的樹幹上是一句話。
    老人很好奇。次日清晨,他又背著相機來到飛躍路上拍樹。這次,一路由北向南,他逐一拍攝。所有的文字連起來竟然是一封情書。老人念著念著,心情有些激動,又帶著些酸澀。“我們每個人都年輕過,有過愛的衝動,著實很讓人回味。”老人說。當然,這種樹上刻字的做法不能提倡。
    刻在樹上的情書
    長假過後的一個傍晚,陽光溫暖柔和。飛躍路上,高樓林立,路東側的白楊樹在夕陽下美得有些讓人陶醉。此時路上行人稀少,車也不多。白楊樹靜靜地立在那,就像是很久很久以來,它一直靜靜地立在那。
    沿著飛躍路由北向南走,路邊的白楊樹上留下了不少斑駁的痕跡。走著走著,這些痕跡變成了漢字。最初,樹幹上的字很多,漸漸地減少到一兩個字。所有的字連起來,竟然是一封情書———刻在91棵樹上。樹上的字跡有些扭曲,刀刻的痕跡已經結出了厚厚的痂,如同一顆受傷的心。
    徵集陳年的愛情
    白楊靜默,這封情書它們將永久保存。與這封情書有關的故事我們已無從知曉,只能從字裡行間猜測,這應該是一個男孩兒在向喜歡的女孩兒訴說衷腸。也許,他們曾經相戀,也許,他還不曾表白。但請允許我們對這段故事保持好奇與期待。
    另外,我們也在此重申,這封刻在樹上的情書,我們並不提倡,希望大家愛護樹木,不要效仿。
    邀您互動,晾曬陳年的愛情。當年寫下的情書,寄出的、沒寄出的、收到的都可以,或是承載著愛情故事的信物。只要它還能打動你,歡迎與我們分享。如果您願意與我們互動,請撥打本報熱線:0431-96618,或者通過本報官方微博@我們,寫下您的故事。
    
    不知從何說起,也不知說些什麼。說你,你並不完美。為什麼會對你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。相識很短,但是感覺不同。
    我們有緣麽(嗎)?我不這麼認為。我只是我自己。現在手機沒電了,也不知你幾點回來。等待,等待,繼續等待。我的承諾,12點。不知你能不能回來。總之,我對你的承諾,做到了。
    風好大,心好冷,一個人打發無聊的時間,不知到學校門口,還有多少棵樹,我儘量寫滿。可憐這些樹了。
    寶貝,下雨了,希望早點回來,希望你淋雨。沒指望今晚能見你一面,但是我不甘心,我愛你,I LOVE YOU,剛好12點!”
    ———情書全文
    ■相關新聞
    南湖公園白樺樹80%都被刻出傷痕
    長春南湖公園裡有一片白樺林,生長著近2000株白樺樹。無論春夏秋冬,遠遠望去,那些高聳筆直的軀幹都是一道美麗的風景。可當你走近,就會發現它們大多已是傷痕纍纍。樹幹被剝皮、刻字,變成了一塊塊留言板,它們用自己的“切膚之痛”見證著別人的喜怒哀樂……據不完全統計,約80%的白樺樹都被刻上了文字,時間最久的落款日期是1994年,而最近的則是今年8月。
    吉林農業大學資深植物專家胡全德教授表示,樹皮經割、刮、刻字後,易造成真菌入侵,“將破壞樹木韌皮部或木質部結構,有組織液流出,造成樹木營養流失,或吸引病蟲致病蟲害。其後,隨著分泌進行,輕則自動愈合,重則會局部乾枯、腐爛,導致樹木死亡。”胡教授說。
    本報記者 薑彥艷
  (原標題:銘心的東西該刻骨啊,刻樹就不對了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hwaaiogq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